【減重新知】輕熟女必讀! 為什麼年紀大了就是會胖?

我是不是回不去了?

許多熟女、輕熟女往往覺得跟年輕時比起來,現在的自己不只體力不如從前,體重更是直線上升,彷彿“連呼吸、喝水都會胖”.....若用基礎代謝的觀念來看,確實沒錯!因為每十年,身體的基礎代謝消耗就少了100 卡。聽起來不多,若換算成白飯,份量大約是1/3碗(一碗 200公克白飯=280 大卡),約莫兩三口的份量,但別小看這一點點的差異,因為累積一年下來,體重可會多出 5 公斤呢! 所以,即使妳的飲食、運動都跟以前一模一樣,體重還是會隨著年齡直線上升!
【減重新知】輕熟女必讀! 為什麼年紀大了就是會胖?

餐餐計較

難怪女星一過了四十歲,為了維持身材,只能吃“仙女套餐“,一餐只能吃上兩小朵青花椰、三根豆子、一撮金針菇、一小塊雞肉......,為了在鏡頭前維持完美形象,長期處於飢餓狀態。如此極端的飲食方式,凡人實在很難做到,若無法控 制、降低熱量攝取,就得靠 1.增加活動量、2.提升基礎代謝率,兩方面來著手了! 增加活動量,簡單易懂,主要就是日常活動以及運動。那基礎代謝率又是什麼呢?基礎代謝率(BMR:Basal Metabolic Rate):人類靜臥一天所消耗的熱量。
女星為了在鏡頭前維持完美形象,長期處於飢餓狀態。


簡單說,基礎代謝率就是即使整天躺著不動,只要還在呼吸、還有心跳,就會消 耗的熱量。所以,只要提高基礎代謝率,不就等於躺著也能瘦囉!但是天底下沒 有躺著就會瘦、這麼好康的事!想要透過提高代謝率來減重,還是得靠努力,主 要可依賴兩種方式:1.運動、2.提高核心體溫。

第一項「運動」,運動的好處大家都知道,可以提升代謝、燃燒熱量,而且即使 在運動結束後,仍會持續運作一段時間,加上肌肉燃燒熱量的速度是脂肪的十倍, 所以無論有氧運動或無氧(肌力)運動,都可以短暫或長期提高代謝率。

再來談到「提高核心體溫」,一般人大概只有發燒時才會關心自己的體溫多少, 卻不知道體溫對瘦身的重要,因為只要身體核心體溫上升一度,代謝率就會增加 13%!人體理想的體溫範圍大約是在 36.5 度~37 度之間,低於此範圍,就可被 歸類為低體溫。當大腦感應到身體溫度下降,就會發出警訊,讓體內器官把熱量儲 起來,轉化成脂肪,因此想要瘦身,一定要好好保暖。

養好體質根本

很多女孩子常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加上台灣夏天潮濕炎熱,不免進門吹冷氣、出門喝冰水,長期讓身體處於虛寒狀態,不僅降低新陳代謝,更進一步影響子宮,也就是中醫所謂的「宮 寒」。如果妳體重正常、小腹卻總是減不下來,也許就是因為體溫偏低,內臟與 子宮自我保護、囤積脂肪的結果。這時可透過中醫調整體質,改善宮寒狀況,就 能提升新陳代謝,進而擺脫小腹、雕塑身材,而且一旦子宮溫暖,經期順暢,氣色自然就好!

一旦瞭解「代謝率」是年紀越大越容易變胖的主因,就可以找對方法、提升代謝、 輕鬆減重,而且體質、代謝改善之後,還能讓自己由內而外、青春無齡! 所以,千萬別再兩手一攤說:「沒辦法,年紀大了嘛!」只要妳有心,年齡真的只是一個數而已!


中醫京都堂預約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