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新知】如何健康輕鬆瘦 又不復胖!

京都堂告訴你如何避免復胖

沒有減重經驗的朋友,通常認為減重一點也不難!影劇版上,不時有某某明星為戲減重,甚至在短短兩三個月之間,減掉20、30公斤!某些按體重分組的運動選手也會在出賽前嚴苛的控制飲食/飲水+大量流汗,往往一天體重就可以少掉2、3公斤……但是,曾經減重失敗的朋友就知道,這樣極端的減重方式,不但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而且一旦回復原有的生活與飲食方式,體重往往立刻回彈、甚至比以前更胖!

京都堂告訴你如何避免復胖

█沒錯,減重不難,難的是“維持”! 所以,當我們想減重時,重點絕不能只放在“一個月可以瘦多少”,而是“如何瘦得輕鬆、健康又不復胖”!想要變瘦,首先就是要改變現狀,包含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畢竟就現有的生活方式讓你變胖的啊!


別人的減肥方式也能照本宣科的套用在自己身上嗎?答案當然是「不能」!就如同醫生治療感冒,每個人的體質、病情等條件不同,開立的藥方也會有所不同,套用在減肥瘦身也是如此,需要先了解自身的體質再選擇適合的方式,若用錯方式只會本末倒置,或是更糟。

█減肥不是複製貼上即可
最佳方式是配合自身體質狀況,找出適合的飲食方式、運動類型,藉由體質調理、對症下藥,減重才能事半功倍,也會讓你更有動力堅持下去,進而達成不復胖的終極目標! 擁有許多成功減重案例的京都堂,歸納出五種易胖體質,以及調整重點與飲食、運動等建議,不僅可以健康瘦,還能藉由體質調理,減少復胖的機率! 

擁有許多成功減重案例的京都堂,歸納出五種易胖體質

A.脾虛濕阻型(水腫型) 此型人胃口通常不大,身體濕氣較重。中醫認為夏天濕熱,是脾臟最脆弱的時候,必須好好調理。夏天因為常待冷氣房、大喝冷飲,讓水腫狀況更加明顯,雖然吃的不多,但總是瘦不下來。常久坐不動、較少勞動或產後肥胖多屬此類。 
※調理重點:健脾祛濕。

B.胃熱濕阻型(老饕型)
此型主要因外食或應酬多,導致體內多餘熱量堆積,造成肥胖,常見於青春期或壯年期的白領上班族、主管。
※調理重點:清熱利濕。

C肝鬱氣滯型(壓力型)
此型多為承受長期壓力或情緒,有時還會影響脾胃。大部份人上半身顯得過重、厚實,有點虎背熊腰或很明顯的腰腹部肥胖,且易患三高、脂肪肝等病症。
※調理重點:疏肝理氣。 

D氣血虛弱型(虛弱型) 此類型身體較虛,即使努力少吃,瘦身效果也不太如意。只要從補充氣血著手,循環變好,新陳代謝提高,不僅氣色變好,身體也會自然瘦下來。  ※調理重點:補充氣血。

E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 此型多半因內分泌失調、作息不正常、常熬夜、重病之後,因損傷腎陽造成。雖然食量跟以前差不多,但由於新陳代謝突然大幅變慢,以致消耗不掉的多餘熱量大量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此型多有虎背熊腰或手臂及大小腿都有肥肉,常見於50、60歲以上的更年期及中老年後。
※調理重點:補脾固腎,溫陽化濕。 

「強大自己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這是網路上的一句名言,如果體質過於虛弱,怎麼有力氣擊退脂肪與熱量呢?運用老祖宗的智慧,由內而外調理體質,同時獲得健康與美麗,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物更有衝勁,你會發現有了健康的身體,什麼都不是問題!

中醫京都堂預約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