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新知】中醫說:冬天最適合減重! 懂得這樣吃,瘦更快


冬天因為氣溫低,讓人體為了抵抗寒冷,而自動啟動增溫,保護自己以免體溫過低,所以新陳代謝率比起其他季節增加了10%,所以即使不運動,也比夏天更容易瘦下來……真的是這樣嗎?


█ 前提是:吃對食物!

冬天雖然新陳代謝率提高,但是也因身體的燃燒熱量速度加快,更容易讓人感到嘴饞、想吃東西,特別容易渴求高熱量的邪惡食物、或是熱呼呼的湯品飲料,一不小心就吃胖了!根據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人體的陽氣「生因春,長因夏,收因秋,藏因冬」,夏天陽氣旺盛,冬天陽氣藏,皮下脂肪容易堆積,比其他季節更容易發胖。這也符合現代的研究,冬天人體脂肪合成代謝的速度比平時快2~4倍,但是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卻比平時低10%,印證了古人「藏因冬」的觀察。所以只要吃對食物,不因嘴饞而放縱口慾,控制攝取的份量,冬天減重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那麼冬天應該多吃哪些食物,來提高體溫與新陳代謝呢?

哪些又是應該避免的地雷食物呢?

除了一定要遵守的「三低三高」飲食準則,即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冬天若覺得嘴饞時,可以多喝熱湯、熱茶、養生花草茶,選擇以熱量較低的食物來取代冬天常吃的高熱量鍋物,更要戒掉宵夜,謹守睡前不進食的原則。

在選擇食物時,可以多吃辛溫天然調味品,來提高新陳代謝,如:薑、蔥、大蒜、洋蔥等,自己在家煮飯時,可以選擇搭配這些天然調味品,外食時也可以點選使用這些食材的料理,不僅可發汗暖身,避免脂肪囤積,還能提升代謝率,增強免疫力。

手腳容易冰冷的女性,大多因為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可以簡易自製生薑紅茶飲,驅逐體內寒氣,溫暖身子、提升新陳代謝……。只要吃對食物,適時戰勝美食誘惑,冬天比夏天瘦身更事半功倍!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