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選對早餐,啟動一天能量!養胃氣,你可以這麼做!


為什麼大家會強調早餐的重要性,從中醫觀點來看,《黃帝內經》提出「12時辰經絡養生法」,將一天分為12個時辰,人體有12經脈、15絡脈,每條經絡會在特定的時辰內運行,此時經絡氣血旺盛,只要順應這一經絡進行休養生息,就能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辰時(早上7點到9點)氣血運行「足陽明胃經」,此時胃腸消化吸收最強,能將營養輸送至各器官,是滋養臟腑的好時機,所以最好在7點半開始吃早餐、9點前吃完。透過每日早餐養好胃氣,長期下來對美顏、長壽、提升免疫力,均有助益,對於想瘦身的人來說,早餐更是重要,將影響一整天的吸收與代謝。


█ 那該如何選擇正確的早餐呢? 

吃什麼早餐,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早餐最好選擇溫和養胃的食物,慢火熬製的粥品就是一個好選擇,盡量避免過於燥熱的食物,以免引起胃火旺盛。現代人早餐以外食、外帶居多,種類選擇豐富,只要挑對早餐,不需要自己準備,一樣可以吃得健康。


常見的市售早餐,比如常見的三明治或蛋餅配上紅茶或奶茶,或是燒餅油條飯糰配豆漿,大多有蔬果纖維不足或是缺乏優質蛋白質的缺點,甚至澱粉過量、其他營養素則是嚴重不足,建議可以適時補充,比如加一份沙拉或是一顆茶葉蛋,也可以選擇以蔬果濃縮營養品來替代。例如,近日由台灣多位醫師與營養師,共同研製開發的「DR.SHINE草本淨酵飲」,是世界第一項100%純天然植物纖維的營養補充品,濃縮39種蔬果精華,包括鹼性食物之王—大小麥苗、21世界太空食物—專利藍藻,以及被喻為超級蔬果的覆盆莓、朝鮮薊、諾麗果等,早上搭配果汁、牛奶飲用,就能攝取到天然、多樣的蔬果精華,讓一天有一個美好、健康的開始!

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早餐,若是早上起床不餓且舌苔量多,表示昨晚食物還沒消化,可以黑糖薑汁紅茶替代早餐,幫助排毒、提升陽氣。若是脾虛的人,吃完早餐後容易感覺倦怠、身體沈重,或是頭腦遲鈍……,早餐也可以不吃。 但是發育中的兒童、工作需要體力的族群、65歲以上的長青族,則是一定要吃早餐喔!



undefined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