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新知】水喝不夠,別想減肥! 喝水減肥真的有效嗎(時間篇)


喝水,對於健康、對於減重有這麼大的助益,那麼,到底要喝多少水才算合格呢? 營養師一般建議體重每公斤× 30cc= 一天的攝取水量; 正常體重成人一天約是2000cc,不低於500cc,也不宜超過3000cc
而喝水的時間也是有學問,網路盛傳的「8杯水減肥法」 -每天只要喝8杯水就會瘦- 事實上當然沒有這麼神奇,但對於健康管理上也不無道理。

▉ 首先,起床。一杯溫水 (每杯水約250cc)
【黃帝內經】紀載,早上5點至9點,人體經絡運行至大腸經和胃經,這時候來一杯和體溫相近的溫水,能夠溫暖身體、甦醒腸胃,也有助於排便。
 
▉ 9:00認真上班前。一杯水
接下來到中午,上班族會經歷大腦一直運作,身體卻不能運動的3小時,來一杯水能潤滑全身關節,也能提升大腦思考力。
 
▉ 午餐前半小時。一杯水
水喝下去有增加飽足感的效果,才不會在不自覺中吃光光一個大便當,但要記得去上廁所,有進有出,不要給膀胱和尿道造成負擔喔。
 
▉ 午餐/午休後。一杯水
午餐後的這杯水,能夠刺激腸胃蠕動,讓消化功能更健全。
 
▉ 三點一刻來。一杯水
三點一刻,下午茶時間,當然工作沒這麼優閒能吃下午茶,但給身體來一杯健康的下午水還是可以的。下午3點到5點經絡運行至膀胱經,這時候補水能幫助排除廢物,也能促進泌尿系統健康。
 
▉ 5點多6點。下班前來杯水
準備下班,這杯水能幫助全身血液循環,也能補充冷氣房內或戶外太陽下身體流失的水份。
 
▉晚餐後。一杯水
和午餐的道理一樣,一杯水能幫助消化,這時候喝水也有助心血管系統維持健康。
 
▉睡前2小時前/洗澡後。一杯水
為了不要半夜起來尿尿,破壞睡眠品質,睡前2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在2小時前喝完,這樣才能讓肝臟在睡眠中獲得真正的修復。






●水腫的人也應該喝到2000cc嗎?
答案是「需要」。水腫是脾臟虛耗或是代謝不良所致,而水份正是維持腎臟健康、幫助代謝的關鍵元素。如果是早上易水腫的體質,一樣睡2小時內就不要喝水,盡量在白天補充完一天的水份。
 
●不愛喝開水,咖啡或茶能替代開水嗎?
茶就勉勉強強了,但咖啡不能算在水份喔!因為咖啡因會幫助利尿,帶走體內水份。正確來說,如果喝了200cc的咖啡,記得再額外補充100-200cc的水份。 更重要的是,大口喝著百香綠茶、珍珠奶茶這些含糖飲料,千萬不要以為你在補水,含糖飲料不只不算補水,還會讓你發胖,增加腎臟負擔!
 
●早上開會忘記喝水,下午可以一口氣喝完1000cc追進度嗎?
不行喔,喝水要慢慢喝。一口氣喝超過500cc,也只是很快地進入泌尿系統排出體外,對於體內補水並無幫助,所以如果早上沒時間喝,下午也請慢慢地補充喔。

 
喝水的好處多多,關乎減重、更關乎健康,不要在追求各種減重妙方的同時卻忘記了這個夠力的好幫手喔!



undefined
undefined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