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新知】常常熬夜睡不飽 小心!瘦不下來(上篇)



減重,似乎已經是大多數人的終身志向了。試著少吃一點、多動一點,當你啃完蔬菜棒,移駕跑步機的同時,有沒有想過:該做的我都做了,到底差了什麼沒能瘦下來?…

所以,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容我先替整篇文章下個總結:「睡不飽,你真的瘦不了!」

關於肥胖的研究,扣除飲食、運動、遺傳等因子後,科學界得到一個方向:賀爾蒙是造成肥胖很大的因素。 這同時也是夜貓族瘦不下來的最大元兇。

根據研究,每天有充分睡眠7-8小時,且在適當時間就寢的人,體內賀爾蒙的波動是穩定的。


而睡眠不足的族群,相較正常族群,體內有4種賀爾蒙會受到影響,也是造成肥胖的因素:

【瘦體素(Leptin)下降18%】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人在起床後的食物攝取,尤其碳水化合物和含糖飲料的攝取是遠大於正群睡眠族群的。 這是因為負責調控食慾、飽足感、脂肪代謝和身體代謝的瘦體素下降18%,起床後身體代謝率會下降、容易感到飢餓,體內機制會更傾向合成脂肪。同時,飢餓素也在默默作用。

【飢餓素(Ghrelin)上升28%】
睡眠不足7-8小時的人,體內飢餓速平均上升28%,這會讓人感到容易飢餓。在這種狀態下,會特別想吃高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的食物,讓身體快速得到熱量,像是甜食、含糖飲料、速食等垃圾食物。然而,這些進入體內的熱量並不會提高身體代謝,高血糖的狀況反而加速脂肪合成,讓身體更疲累。

【壓力賀爾蒙(皮質素)上升37%-45%】
壓力賀爾蒙 (皮質素)是幫助我們面對各種生理心理壓力的激素,但這是在適量的情況下;睡不飽的人皮質素分泌會提高37%,而重度熬夜的人甚至會高達45%。 大家應該都有個常識: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容易發胖。皮質素就是一種類固醇,在提升37%-45%的情況下,就容易造成水腫、高血壓、掉髮,甚至更加失眠的惡性循環。

【胰島素 (Insulin)敏感度下降25%】
壓胰島素是體內主要調節血糖與脂肪平衡的激素,而胰島素敏感度下降也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變化指標。胰島素敏感度降低,會讓血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被利用,身體會更傾向脂肪的合成堆積,這也是造成肥胖的開始。


除了賀爾蒙的變化,熬夜也會伴隨許多副作用。例如熬夜當下通常難逃消夜的魔掌,色香味俱全的宵夜登場,就超過一天該有的攝取量了。再者,熬夜隔天的精神不佳,往往會讓人抗拒運動,只想躺著歇著,讓也會代謝狀況持續低迷。下篇會講述中醫是如何看待睡眠這件事,並將觀點歸類說明。



undefined


undefined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