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身體出現幾種情況 原來是腸道在求救!

腸道疾病是百病之源,如果腸道健康出現障礙,就代表著人體的排泄消化系統功能出現危機。
京朋友們,跟著小編一起來檢視自己身體是否有以下情況,如果有,可能是你的腸道在求救了!
腸道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健康。
你的腸道健康嗎?

◆腹瀉、便祕

你常常會有排便的困擾嗎?
飲食生活習慣混亂、精神壓力、疾病等心理與身體上的不適,就容易出現腹瀉或便秘症狀。

放屁頻率增加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可是如果一整天臭屁頻頻,可能就要當心囉!
腸內壞菌增加時,腸內的氣體會增加,而且會有臭味,我們應當適度檢討生活型態及自身的飲食是否均衡。
除了便祕、過敏性腸症候群之外,放屁也有可能是大腸癌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等疾病的徵兆。

腹脹

腹脹是指整個腹部鼓脹,腹脹可能會帶來不適,甚至疼痛。
腹脹和放屁頻率增加一樣,是因為壞菌增加而產生過多氣體造成的。經常伴隨著便祕症狀,會造成食慾不振等。
我們應當避免過度食用容易產生氣體的食材,如豆類、碳酸飲料

體重劇烈變化

腸道菌群失去平衡,則難以順利進行消化、吸收機能的狀態。
體重增加是因為過度吸收,體重減少則是因為沒有吸收,而導致營養流失

打嗝、胸口灼熱

經常伴隨著腹脹及放屁頻率增加的症狀。起因是腸內產生過多氣體,導致胃部與腸道的內壓上升,使胃液等消化液逆流至食道。
若是症狀輕微者,只要在生活習慣上做些調整,如睡前3小時應避免進食、避免暴飲暴食、飯後不馬上躺臥、少吃刺激食物,把握這些日常保健的原則,讓胃食道逆流滾得遠遠的。

糞便的狀態

糞便的顏色及形狀,也可以作為腸內環境狀態的判斷標準!

『身體要好,先幫腸道大掃除!』
我們除了要落實定時運動、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之外,掌握正確飲食的營養也非常重要哦!日常飲食可以均衡、少油鹽糖、補充草本淨酵飲,高纖維攝取,平衡蔬果營養,打造輕盈好身體。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