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蔬菜的重要,健康的第一步!


「凡草可食者,通名為蔬。」
蔬菜,在人類飲食史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蔬菜
日常飲食中,蔬菜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近年來熱門研究的植化素
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於體免疫、循環、代謝等多項系統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則攸關我們的消化機能與腸道保健;比較少為人知的,就是植化素了。
植化素,簡單來說就像植物的免疫系統。動物會生病,植物自然也會,而植化素就是用來幫助植物對抗來外界的傷害,如土壤汙染、水質汙染、紫外線等。

研究指出,植化素的抗氧化物質能清除自由基、調節改善免疫功能、緩解過敏及發炎反應輔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發揮功效,也能抵抗細菌和病毒的入侵,減少重大疾病和罹癌風險。
簡單來說,蔬菜就是天然無副作用的醫藥及保健品

而根據衛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超過7成民眾是沒有達到3份蔬菜標準的。
國內外的研究都發現,飲食單調且蔬菜攝取不足的人,在罹患慢性疾病和癌症的比率上,比起均衡攝取蔬菜的人還要高得多。


最新!台灣民眾每日飲食指南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蔬菜類建議食用3-5份
其實大部份台灣人對於蔬菜是不排斥的,只是礙於外食或時間因素,便宜行事,才因此減少了蔬菜攝取量。
然而每個人體質不同,且體質會隨著生活作息、飲食、運動而改變。
跟大家分享超實用的體質對照清單,讓你學會看體質、吃蔬菜』

●脾虛濕阻型:
脾虛濕阻型
飲食均衡以外,可以找些黃色蔬菜來豐富你的餐桌,因為黃色蔬菜如南瓜、玉米、地瓜等多有強健脾胃的功效,能幫助利水去濕,黃色蔬菜特有的植化素- 黃鹼素對於免疫力提升上也很有幫助。

●胃熱濕阻型:
胃熱濕阻型
這類型本來的飲食就不大健康,缺乏蔬菜、缺乏膳食纖維就會讓大魚大肉堆積在腸胃道中難以消化。可以多吃些葉菜類蔬菜,尤其是富含葉綠素的深綠色葉菜,對於負擔過重的腸胃消化系統絕對大有助益。

●肝鬱氣滯型:
肝鬱氣滯型

壓力稍大的肝鬱氣滯型朋友可以留意一下深綠色蔬菜和白色蔬菜類。也被譽為「生命元素」的深綠色蔬菜含有大量鈣,對於安定情緒很有幫助,也有益肝臟保健;而白色蔬菜如冬瓜、蓮藕及筍類,能夠安定神經放鬆情緒,壓力稍大時可以加個菜。

●氣血虛弱型:
富含葉酸的深綠色蔬菜能幫助提升造血功能
猜猜看,深綠色蔬菜會不會再出現一次?猜對囉,富含葉酸的深綠色蔬菜能幫助提升造血功能,進而增加新陳代謝,建議氣血虛弱型朋友多吃;而含有皂甘、有助提升免疫力的菌藻類/菌菇類也是不錯的選擇。

●腎陽虛痰濁型:
海帶、木耳、香菇等黑色蔬菜有助於內分泌和造血系統
因代謝失調導致的腎陽虛痰濁型,除了均衡飲食外,海帶、木耳、香菇等黑色蔬菜有助於內分泌和造血系統,能幫助調節人體機能,對腎臟保健也極有益,在採買蔬菜的時候可以考慮來點黑色蔬菜喔。




介紹了這麼多關於蔬菜的事,最重要的還是離不開「均衡飲食」四個大字。想活得更健康嗎?京朋友們趕緊檢視碗盤裡的蔬菜有沒有足量吧!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