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向便祕宣戰!先解決「痰濕體質」

近日艷陽高照、多日連續高溫,你是否常常口渴了就買杯冰飲,一口氣喝上一大杯呢?
喝過冷飲之後,胃黏膜血管會立即收縮,整個脾胃功能都會下降,很容易造成「痰濕」。
冰飲造成脾健胃功能下降
炎炎夏日,時常喝冰飲消暑

【痰濕體質 快速自我檢測📃】
以下為「痰濕體質」的主要特徵,京朋友們可依自己的身體狀況,快速分辨自己是否屬於「痰濕體質」:
體型較肥胖
容易出汗且多黏膩
平時喜歡吃甜食及油膩的食物
身體各部位容易浮腫(尤其腹部鬆軟)
經常感到肢體沉重、易疲倦
舌體胖大,舌苔較多且白厚膩

肥人多痰,瘦人多火」,容易發胖的人多見脾虛有濕。
由於痰濕過重,會給腸道帶來很多垃圾,這樣會造成人體血液循環不暢,很容易出現便祕、便血等情況。
由於痰濕過重,容易有便秘、便血狀況出現

痰濕過重,容易引起便秘、便血等情況

若有脾虛狀況,身體的水液代謝和機能就會減慢,容易「聚濕生痰」,停滯體內,就會積聚脂肪,形成肥胖。而痰濕內阻經絡,也易引起各種疾病,例如中風、糖尿病、風濕等。

【祛痰濕、祛水腫的日常小錦囊💡】

改善脾虛濕阻型,可以多運動以排汗
要改善這種脾虛濕阻型體質的話,可以多運動以排汗,如散步、慢跑,藉由肌肉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及消水腫。現代人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室內,流汗機會少,身體調控濕度能力變差,可藉由埋線、多泡澡或躺岩盤浴加速水份排除及提高代謝。
被動排汗
越來越多人選擇以被動方式排汗

此外,要避免長時間坐或站立,每隔半小時要動一動身體,以促進血液循環哦!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