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新知】 愛吃蔬菜卻便秘? 關鍵在於少了「油」!

減重

夏季來臨,許多人為了在夏天能擁有姣好身材而以沙拉代替正餐減重,認為沒有經過油熱炒就是健康保證!不過京小編要提醒大家,若是一個月三餐都只吃生菜沙拉,可能反倒會有增加便祕的反效果!

關鍵在於少了「油」

膳食纖維有吸水的功能

充足的膳食纖維,的確有助改善便秘、使排便順暢。
但為什麼缺少了「」,一樣會造成便秘呢?
其實膳食纖維有吸水的功能,適當的水分攝取,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但纖維若膨脹得較大,就可能卡在腸道中。


油脂的滑潤


此時便需要油脂的潤滑,但若想要達到減肥或更健康的效果,京小編建議可選擇如堅果、鮭魚、酪梨等含優質油脂的食物來做搭配。

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

而除了油,「」也是改善便秘,不可或缺的另一項要素。
一般來說,膳食纖維分成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
水溶性纖維-需要水分才能讓糞便膨脹、變得柔軟 ;
非水溶性纖維-促進腸道蠕動,才能順利將糞便排出體外。

「如果吃進大量纖維,卻沒喝足夠的水份,糞便會變得又乾又硬難排出。」若糞便停留大腸的時間過久,大腸還會將糞便中的水分再吸收利用,讓糞便變得堅硬如石、更難排出。

水溶性纖維食物包括像燕麥、堅果、豆類、小扁豆、蘋果、藍莓等;非水溶性纖維較高的食物則有小麥、全麥麵包、糙米、莢豆、胡蘿蔔、黃瓜、番茄等。



因此京小編建議大家,不管是否吃了高纖食物,成年人每日水分建議攝取量為1500~2000cc,以達到腸胃平衡。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