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的7大症狀你中了哪些?

 


古人曾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在中醫學中,濕氣是很難去除、容易導致生病的一項因素,尤其現在夏季最容易累積濕氣!這次我們將介紹濕氣重表現的症狀,以及可以去除濕氣的食物,跟著看下去吧!

 

體內濕氣對身體的概略影響

中醫學認為,萬物皆依天地和四季氣候而生存,稱自然界中的六氣為「風、寒、暑、濕、燥、火」,稱為「六氣」。當六氣超過人體可以適應的範圍、導致生病,「六氣」就會變成「六邪」。

「濕邪」即是指濕氣過多的症狀,一般分成外濕與內濕兩種。外濕多指的是因氣候或環境因素導致的濕氣,內濕則多半因後天飲食不節,導致個人生理機能失常,例如經常大魚大肉、喝冰飲、抽菸喝酒或熬夜等等,都會累積濕氣在體內。

濕氣重最明顯的表徵,就是黏、重、腫、脹,痘痘、濕疹、疲勞、口臭、肥胖、糖尿病,多數的病症都與濕氣息息相關!想要改善身體的毛病,你該檢視一下是否有濕氣重的症狀。

 

濕氣重的7大症狀



1.    體態浮腫

濕氣重最容易看出來的就是水腫了!有些人早上起床後,臉上水腫特別明顯,或是因工作久坐、久站導致腿部浮腫,都是顯而易見的濕氣重症狀。

 

2.    容易疲倦

《素問‧生氣通天論》裡說道:「因於濕,首如裹。」意旨濕氣過重讓頭部昏沉,像是被包裹著一樣,且容易因此覺得累、提不起精神。

 

3.    食慾不振

經常沒有胃口、吃一點點東西就感到腹脹、或空腹時肚子頻繁蠕動、有腸鳴等等,都是脾弱造成的現象。

 

4.    排便過黏

體內水分太多時,容易影響排便黏膩、不成形或沖不乾淨,嚴重者甚至造成腹瀉。

 

5.    舌苔厚膩

濕氣重的人,舌頭可能有偏腫大的情形,舌頭上容易有一層齒痕,且舌苔厚重,寒濕體質的人偏白色、濕熱體質則偏黃色。

 

6.    滿面油光

皮膚或頭髮經常出油、搔癢、長溼疹等等,都是濕氣重的明顯例子,且這些症狀容易反覆發作,很難在短時間內改善。

 

7.    女性分泌物多

女性濕氣重容易導致分泌物多,進而衍生成婦科疾病,有搔癢感、或有異味者都要須盡快治療。

 

 

4種去濕氣食物



1. 薏仁

常見於甜品中的薏仁,不僅是食物、亦為中藥,《神農本草經》中將薏仁列為上品,具有健脾祛濕的效果,因性涼,寒性體質者要注意不適合食用。

 

2. 赤小豆

赤小豆是一種類似於紅豆的豆科植物,主要用於中藥材,能幫助利水、消腫及解毒,功效方面較紅豆佳。

 

3. 冬瓜

冬瓜是夏天時消暑效果佳的蔬菜,具有清熱、利水、消腫及生津等功效,適合濕熱體質的人食用,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抑制脂肪生成的成分,對保養肌膚及減肥也很有幫助。

 

4. 綠豆

夏天時常吃綠豆湯,就是因為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及利尿的功效,且綠豆熱量低、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

 

 

去除濕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生活環境或個人習慣影響,其實每個人體內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濕氣,推薦你可以從簡單的飲食、生活習慣開始來改變,尤其是現在這樣敏感的時期,更需要先養好自身抵抗力,由內而外調理身體健康,就從除濕開始。


推薦閱讀:【健康新知】向便祕宣戰!先解決「痰濕體質」

 

預約京都堂中醫減重